平台简介

能源研究技术平台是大连化物所公共技术中心,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的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成员单位,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理事单位。

功能定位:为全所各研究单元及社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和技术支撑,同时兼顾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发、高水平技术支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。

中心任务:充分提供测试服务、仪器设备运行维护、仪器功能和测试方法开及技术培训以满足所内科研工作需求。

使命愿景:以专业为基石、以创新为导向,建设国内领先、国际一流的能源催化材料表征平台,引领表征技术发展前沿,在能源催化科技创新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。以开放、共享、服务的理念,用专业的技术能力、精准的分析手段、高效的工作作风,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站式的分析表征解决方案。

  • 结构鉴定

      有机官能团:有机官能团结构分析和鉴定

      分子量确定:化合物的绝对分子确定、聚合物的分子量或者分子分布

      物相分析:粉末、薄膜和液体样品的物相定性

      结构解析:无机物、有机物、配合物以及蛋白质大分子的固体状态的准确结构

  • 成分分析

      有机成分:单一化合物或者复杂样品体系有机成分的全组分表征

      无机成分:材料组成成分分析和部分元素的定性、定量分析

      元素定性、定量:各种难溶固体和无机液体样品的常量、微量和痕量元素检测

  • 显微分析

      微区成分:在纳米尺度上分析样品的元素成分、分布以及化学态

      高分辨结构:无机材料的晶体排列、缺陷以及表面偏析

      微观形貌:纳米颗粒、薄膜、块体材料的形貌、尺寸、织构等。高度绝缘的有机、无机材料成像,磁性样品成像

      三维尺寸:薄膜表面粗糙度,一维材料、二维材料形貌、厚度等,生物、有机材料表面形貌等;单光子共聚焦成像,双光子共聚焦成像

  • 表面分析

      固体样品表面的元素成分、价态、相对含量、深度分布等分析。

      固相材料表面化学结构、离子键等,提供配体化合物结构、无机化合物晶型无损鉴定;表面张力;接触角。

      薄膜、固体、粉末样品表面修饰的有机官能团、有机配体种类及结构鉴定。

  • 组学分析

      石油组学分析:油品轮廓分析、分子组成分析

      可溶性有机物分析:环境样本、大气样本等分子组成解析

      生物样本多组学分析:靶向/非靶向代谢组学、多肽/蛋白组学分析;标志物发现、通路分析等

  • 理化性能测试

      热分析:材料的热稳定性、热失重量、灰分、结晶水、吸附水及挥发物含量

      粒度分析,Zeta电位:颗粒在纳米,微米级的粒度及分布;Zeta 电位分析

      吸附性能:材料的气体/蒸汽等温/等压吸附以及动力学分析;固体材料的比表面积、孔容、孔径分析;材料还原性能(TPR),氧化性能 (TPO),表面酸碱性(NH3/CO2-TPD)等,反应机理研究(TPSR)

  • 电子结构磁性分析

      检测含铁、锡及其他穆斯堡尔核素天然、人工合成样品(如催化剂、电池电极材料、生物医药、矿物陨石、月球土壤等)中核素的物相、价态、配位结构和磁性等,形态可以是晶体、非晶体、薄膜、固体表层、粉末、颗粒、冷冻溶液等。

  • 原位表征

      以平台先进的综合表征设备为依托,围绕能源催化研究中前沿表征技术,以揭示真实反应条件下能源催化材料的界面微观结构、化学成分定性定量变化为目标,开展多功能原位电镜系统、高分辨原位质谱成像、原位红外、原位拉曼光谱系统、原位穆斯堡尔谱、准原位X射线光电子能谱、原位X射线衍射等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及应用。

+更多
  • 星海园区

    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5号楼 

    邮编:116023

    联系人:赵旭

    电话:0411-84379707 

    邮箱:zhaoxu@dicp.ac.cn

  • 西山湖园区

    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红旗西路恩泽街39号 

    邮编:116082

    联系人:贾正浩

    电话:17609862658 

    邮箱:jiazh@dicp.ac.cn

  • 能源学院园区

    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旅顺中路568号T1号楼 

    邮编:116051

    联系人:于文广

    电话:13804242646 

    邮箱:wgyu@dicp.ac.cn

  • 测试服务

    联系人:周雯慧

    电话:13840292324

    邮箱:alice_0204@dicp.ac.cn

版权所有 ©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:辽ICP备05000861号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

测试服务

客服热线

测试服务

13840292324

服务时间

7*24h

CataGPT
投诉建议
公众号
收起导航

在线客服

客服热线

测试服务

13840292324

服务时间

7*24h

展开更多

>